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研究院院长胡充寒教授应邀出席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

    2018-06-29 16:24  

    2018年6月23日—25日,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日本一般财团法人 知识产权研究教育财团 知识产权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共同主办;由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腾讯研究院承办;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金活医药集团、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协办;并获得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仲裁委员会)特别支持的“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在深圳南山举行。本次论坛分为三部分:6月23日的开放性论坛;6月24日的中日专家闭门会议;6月25日的企业参观。

    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汉东教授、院长胡充寒教授应邀出席了论坛。


                                知识产权著名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作会议主旨说明

    吴汉东教授就本次论坛的主题谈到,当下的数据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叠加的时代,个人信息的充分保护面临挑战,全社会都几乎生活在没有隐私的透明环境中,但实际上用户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属于宝贵的社会资源,也是产业主体进行信息生产、开放的重要保障,具有很高的财产价值,需要结合知识产权的保护进行重点探讨。目前,欧洲国家正在探讨采取独立权利的数据库作者的保护,全球各国也均十分重视数据财产权利的保护。

    吴教授还认为,对数据财产权利的法律保护必须与规制数据垄断行为并行,美国Facebook并购案,我国媒体介绍的滴滴、携程在数据平台采取的歧视性价格的行为,均有数据垄断之嫌。当今是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在此背景下对展开对相关主题的探讨,可谓正逢其时,也充满现实意义。

     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胡充寒教授与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兵,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主任科员纪登波随后在圆桌座谈中结合当日议题,从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和知识产权的关联等方面再次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胡充寒教授与其他与会嘉宾讨论相关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