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正文
    吴汉东:试论“实质性相似+接触”的侵权认定规则
    2018-05-25 11:40  

    摘要:知识产权侵权认定与一般民事侵权认定有诸多不同,"实质性相似+接触"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认定的重要规则。这一规则以知识产权法的知识创新和信息传播理论作为思想基础,旨在调整知识主体接触"已知"和创造"新知"的社会关系,制裁非法利用他人智力成果的侵权行为。"实质性相似+接触"规则适用于著作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保护领域,是对侵权行为认定之法律适用的理论概括和司法经验总结。在司法实践中,通过两项作品或技术的比对分析,界分特定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上述规则的适用决定了侵权行为审查认定的逻辑顺序与当事人举证责任的分配状况。

    关键词:“实质性相似+接触”; 适用范围; 思想内容和表现形式; 司法认定逻辑; 举证责任分配;

    分类号:D923;D923.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