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中国民法典宣传大型公益讲座

    2020-09-07 11:03  


    7月15日至8月24,我校举办的系列活动“广外云山法治前沿:中国民法典宣传大型公益讲座”以网络直播形式在云端开讲。此系列讲座是广东省高校中最早开展的学习民法典、研究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的大型学术活动。

    此次活动共安排二十一场讲座,我校校长石佑启、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等法学学科优秀教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内容紧扣民法典,内容涵盖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卫生法学、环境资源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等学科。每次讲座都吸引了大量教师、学生以及社会群众聆听。

    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院长提到,在民法典颁布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切实学习民法典”集体学习会上点明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地位,指出了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加强民事法律理论制度研究。本次系列报告讲座“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格局大、规模大、范围广、内容新、水平高。充分实现了活动的最初预期的目标,彰显了广外法律人的学术追求与责任担当,为中国民法典的实施与法治进程的推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据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民法典普法工作和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方面积极作为,展现广外法律人的研究特色、突出理论研究前沿。

    活动由我校法学学科联合主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