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 研究院简介 
    > 组织机构 
    > 研究人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简介
    2020-07-07 09:5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于2017年3月共同成立、共同建设的省级科研机构,由云山领军学者陈云良教授担任院长,常廷彬教授担任副院长。

    一、研究方向

    研究院本着“国际视野、服务实践”的理念,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拓宽研究视野和领域,以粤港澳大湾区及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制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创业者的热心、恒心,建设成为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研究基地和国际知识产权智库。

    1.研究领域特色鲜明

    整合利用经贸、法律、外语等各类资源,探索开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业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国家中的竞争动态分析;紧密跟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最新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研究报告和典型案例,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和发展动态的研究工作。

    2.服务粤港澳的特色发展

    学习和贯彻“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指示精神,立足广东实践,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3.对外合作的深化发展

    积极开展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拓展新渠道,与有关研究机构和兄弟院校相关研究院建立经常性研究,促进交流和合作,成为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基地。

    二、研究成果及特色

    1.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大

    自成立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知识产权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研究》《商标符号利益分配视角下的商标法构造研究》《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知识产权法上的权力配置研究》《客体论视角下的人工智能法律规制研究》以及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广东省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商研究》《法学》《现代法学》《法律科学》《知识产权》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2.特色鲜明,服务大湾区建设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主持承担且高质量地完成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的法律路径研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保障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知识产权协调机制》《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改革创新研究项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研究制定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推进计划项目》等。持续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论坛”,编写出版《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报告》;连续撰写出版《广东涉外知识产权年度报告》;持续举办“广东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发布研讨会”,出版《广东涉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件解析》。

    3.对外合作交流形式多样,日益广泛

    注重广泛合作,频繁交流,与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华南研究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驿站,参与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申报国家CTTI来源智库工作,获增补为2019年CTTI来源智库,积极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佩珀代因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开展双边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