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卢纯昕副教授在《政治与法律》发表论文《法定作品类型外新型创作物的著作权认定研究》
    2021-06-24 12:10  

    广外法学院卢纯昕副教授在《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5期发表论文《法定作品类型外新型创作物的著作权认定研究》。文章指出,在对法定作品类型外的新型创作物进行著作权认定时,其属性判断是作品归类的前置环节。认定新型创作物能否成为著作权客体,须避免落入直接判定其能否归入法定作品类型的窠臼,而将焦点置于其能否满足作品的可版权要件。在新型创作物的作品属性判断中,功能性原则应成为新的门槛,独创性须以“显著改变”为标准。对于符合作品属性的新型创作物,必须先通过技术中立与类比考量尽量将其纳入既有作品类型;对于无法归入法定类型的新型表达,则将其放入“其他作品”中暂时保护,待条件成熟再通过立法将其上升为新的作品类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