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张仲卿总监讲授“华为全球法务以及知识产权战略”

    2021-12-03 14:25 周玲 

    11月2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主办,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法学院承办的“华为全球法务以及知识产权战略”讲座于知识城校区进德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历任专利部部长、知识产权总监、法务总监张仲卿主讲,法学院胡充寒教授主持。

    张仲卿总监开讲

    张仲卿主要从公司业务战略、公司法务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三方面来介绍华为公司的发展策略和知识产权布局。他谈到,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主要面向消费者、全球电信运营商以及全球政府和行业客户三大类客户群,开展终端、联接与计算服务。华为公司坚持聚焦战略、构建价值驱动、持续压强输入,形成“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2014年至2020期间,销售收入稳健上升,2020年公司销售总额更是高达8914亿元,全球研发投资排名第3,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行业,业务扩展至170多个国家与地区。他指出,华为取得的成就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价值主张是分不开的。

    在谈到公司法务战略时,他认为确保在全球的持续商业成功是公司的最大目标,而健全的法律保障制度和良好高效的合规、政治和法律环境的支撑,业务运营和技术技术创新三者共同作用才能为商业成功保驾护航。华为法务在面对高度全球化的公司业务时,张仲卿援引自己外派后参与的几大重要诉讼案件,尤其是面对美国的长臂管辖、国家安全威胁、海外反腐败、诉前临时鉴定等各种施压手段,时刻面临着被诉被裁、政府监管、负面舆情、高管刑事追究等一系列高危风险。因此通过贯彻法务战略、有效监控交易风险与安全合规运营,预防和处理公司全球业务和运作中的法律风险,保障公司交易安全、经营安全和权益安全是华为法务的最终目标。

    围绕华为知识产权战略问题,张仲卿从标准战略、专利申请与授权、专利组织与质量管理等方面切入,积极推动ICT基础设施及职能终端领域标准与产业的发展,华为将持续强力投资研究与开发鸿蒙与欧拉系统,实现知识产权行业“共创、共享、共赢”局面。最后,他强调公司商业成功是实践和维护“尊重知识产权”行业规则的结果,是获益与行业和谐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直接实例。

    张仲卿总监指出,律师决定企业法律行业走多远、法务决定企业法律行业走多远。谨慎、完善的合规准备,自信、主动的应诉,强大、权威的公共政府关系是华为走到今天的强力支撑,也是各大企业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在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孟晚舟事件,康文森案申请禁诉令批准,企业如何应对美国“337调查”、“301调查”,劳动人事合规,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向张仲卿提问,张仲卿总监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同学们踊跃提问

     

    最后,胡充寒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中外的法律规范与实务案例交相呼应,法律风险管理与合规运营全流程图覆盖全面,进一步明晰公司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法务业务,真切、客观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相信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深化、拓展和启发对知识产权行业、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思考。

    胡充寒教授主持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