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董宜东律师带来精彩讲座“从商标法角度看知识产权证据”

    2022-03-31 16:35  

     

    3月29日下午,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首席合伙人董宜东律师以“从商标法角度看知识产权证据”为题,为知识城校区的法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开讲,本次讲座由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常廷彬教授主持,近60名研究生积极参加。

    董宜东律师从商标品牌的本质作用说起,通过广州“新百伦”与美国New Balance商标侵权案例强调了商标品牌的含义及重要性,通过多个案例介绍了颜色组合商标、立体商标、声音商标等不同商标类型的内涵及特征,董律师强调了商标的区别作用、保护作用和市场作用,并通过王老吉和加多宝商标之争等案例指出商标是企业所有有形的、无形的投入的凝结体,商标作为知识产权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以及品牌经营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董律师还讲解了知识产权的证据规则,包括权属证据、侵权证据以及赔偿证据的特征及适用,以及特殊的知识产权证据规则,如证据披露规则和举证妨碍规则等。

    讲座结束后,常廷彬教授总结到,此次讲座深入浅出,通过大量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商标及知识产权证据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提出同学们应从生活中等多个方面收集及运用证据。在交流互动环节,董律师就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一条对于商标“显著性”的规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该次讲座对商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