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2022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功举办!
    2022-06-07 21:12  

     

        2022年6月1日,2022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在广州中新知识城隆重举行。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 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广东省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 等单位 支持。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兼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陈云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科技和知识产权处处长徐博、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邓传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常廷彬、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等出席大会。活动采取线下参与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省内的知名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产业社团组织等相关负责人及高校知识产权专家学者近1000人次关注。

     

     

    开幕仪式上,刘建新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要认真研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从中深刻认识和把握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知识产权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黎炽森表示,如何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满足知识产权权利保护新需求既是我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加强有关知识产权的交流,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平等保护的司法能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密切关注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新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的举办,有助于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借鉴示范作用,深入挖掘案件的学术研究价值,适时提炼裁判规则,从而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实践。

    钟梓坚表示,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构建起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快速维权、海外保护、行业自律等有机结合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以更实举措强化知识产权全面保护,更高站位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向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奋力迈进。

    邓传远表示,大会的举办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湾区建设、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多年以来,由广州律师代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入选省、市以及全国各级、各部门的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评选,充分表明广州知识产权律师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知识产权保护链条充分发挥专业作用。

    顾奇志表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继续提升,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原则逐步落实,知识产权诉讼短期内还会继续朝着范围更广、程度更高、烈度更强的方向发展。对知识产权诉讼涉及的双方当事人、法律服务机构、支撑服务机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继续提升知识产权诉讼的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诉讼大会这个平台,交流经验,学习实务,解析案例,研判形势,不断提高。

     

     

     

    会上举行了“2021岭南知识产权诉讼优秀案例”和“2021广东省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颁奖仪式,共有30个优秀案例和10个涉外案例获评。2021广东省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陈云良公布并颁发奖牌广东省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的评选和颁奖,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形成了重要的品牌效应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我省知识产权诉讼领域的专业水平

     

     

     在大会上午的诉讼实务专题演讲环节,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翔做了《通过司法救济保护驰名商标》的专题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讲师、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员李晓宇做了《元宇宙下非典型作品的司法裁判思路》的专题演讲。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刘小鹏做了《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的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演讲。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延喜做了《知识产权纠纷的竞争法趋势》的专题演讲。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广州市律师协会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陈震做了《企业版权资产开发与管理》的专题演讲。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勇做了《知识产权诉讼司法定价对创新的影响》的专题演讲。广东敦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罗亚菲做了《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下商业外观保护路径探析》的专题演讲。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广州市律师协会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淼做了《学科交叉背景下知识产权诉讼的挑战与机遇》的专题演讲。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广州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肖宇扬做了《知识产权强保护语境下的高价值专利实务》的专题演讲。旷真律师事务所广州知识产权客户部首席律师、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专家库专家谢正雄做了《关于知识产权管辖新规对业态影响的探讨》的专题演讲。

      

             

    当天下午,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案例分享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识城校区举办。本次案例分享会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延喜主持,采取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近百名法学院研究生参与其中,共享知识成果,共同探讨知识产权诉讼及保护领域的积极变化与最新情况。与会嘉宾认为分享案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典型性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实务与理论的专业性交流,将实践与观点进行有效融合,交流了诉讼技巧,提高了保护意识,均反映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