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新路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IP黄埔一期成功举办
    2022-06-12 09:02  

    (活动现场)

    6月9日,以培养知识产权高素质人才为核心内容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IP黄埔一期活动在京信通信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指导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行政管理部门、高校、行业组织及企业等近60位代表参加活动,其中包括我校法学院36名知识产权法学方向研究生。

    1891F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致辞)

    刘海春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产教研”融合是广东外语外语大学黄埔研究院的办学理念之一,新校园里有企业入驻,校园与产业园合二为一,融为一体,学生在这里学习、也在这里实习,将来也可能在这个园区工作,是把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合二为一的新型校园,他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要学会转换思维方式,在校期间既要掌握理论知识,也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14A84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致辞)

    钟梓坚局长指出,广州开发区是首批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目前已成为广州的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总数位居全市第一,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战略持续实施,区内企业越来越注重运用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国际竞争力,对各类知识产权要素尤其是知识产权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移动课堂”知识产权系列主题活动是为黄埔研究院学生搭建的以教学为目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重要载体,通过“高校+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帮助各位学子走出校门,到科技发展最顶尖的地方、知识产权保护最前沿的阵地去学习。他希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的学子能够积极投身到广州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大潮中,尤其是蓬勃发展的知识产权事业中来。

    28F4D

    (共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20年12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广州开发区政府及企业共建知识产权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和实践。活动当天,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落成,双方将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

    29740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习基地”集体授牌)

    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华享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广州开发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共建了实习基地,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实现专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有机结合,共同打造大湾区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一体”的国际化创新平台。

    34958

    (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会上,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执行会长曾志洪表示,双方将更好地发挥研究机构与社会团体在创新资源与平台组合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探索及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新模式。

    1D1EC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赖洪川介绍IP黄埔实务课程体系)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赖洪川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IP黄埔一期实务课程体系介绍。据了解,“移动课堂”知识产权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开设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开展“移动课堂”—企业行以及参与多元化知识产权交流活动等三项重点内容。该系列活动将组织研究生赴粤港澳高校、司法机关、企业等单位参观教学,通过零距离接触,了解各行业领域的知识产权管理发展态势,以及最前沿的知识产权行业现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强化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科技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B820

    (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学锋作“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专题分享)

    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是“移动课堂”—企业行的第一站。活动上,企业高级副总裁李学锋就“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作专题分享。他从市场、研发生产一线的角度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学生代表剖析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战略构建的本质与核心要点,特别是介绍了如何在国际市场运用知识产权武器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利益。

    2C14C

    (“职”引未来——企业家沙龙)

    随后,现场还举行了“职”引未来——企业家沙龙。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王鹏、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曾旻辉、广州华享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虎、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何石先后从各自的企业、工作感悟或个人阅历出发,给在场的即将走向社会和职场的青年学子予以职业的指引或建议。我校研究生与企业家就知识产权学术问题、知识产权实务问题以及知识产权的就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251B0


    本次活动对于深化校企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打造协同育人与协同发展的共同体、做好产学研精准对接工作影响深远。未来,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将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全面推进知识城高质量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合作理念,共同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端人才,培养新时代知识青年,鼓励青年学子们深耕知识城,深耕开发区,反哺大湾区。




    10F760

    关闭窗口